[GBA]光明與黑暗:黑暗龍的復活/シャイニング・フォース 黒き竜の復活/Shining Force: Resurrection of the Dark Dragon

光明與黑暗 暗黑龍的復活.jpeg

¡Feliz año nuevo!
翻譯作業直接寫到過年。
趁著上班的閒暇時間來認真做翻譯這一塊其實還蠻充實的,畢竟前幾個月開始上午班之後晚上也不是很忙,就騰出了比以前上早班還多的時間,拿來做點私事還蠻剛好的。
重點是這段時間主管幾乎不會在。(?
......只是我沒想到這份翻譯內容有這麼多就是了。
操作介紹還是會再寫,但翻譯的話因為已經完成一部份,所以先一點一點放上來。

這次先來翻譯初期幾位夥伴的對話。
因為故事字數每個角色篇幅不同,會按字數分配一次大約放兩到四人。

本次角色:
Ken/肯恩/ケン
Tao/塔歐/タオ

----------

服用前需知

1)本文是從英文翻成中文,可能會跟日文原文不太一樣。
2)為了符合中文語感可能會微調部份句式或用詞。
3)部份專有名詞、人物名稱方便上會用英文,主要是中文音譯的話有些近似日文的羅馬拼音會不方便翻。

----------

【Ken/肯恩/ケン】

Ken.png

雖然我很早就捨下多數的騎士,但Ken的能力應該不算很糟,至少應該還蠻平均......的吧?
不過後期有很多比較穩定發揮或成長更好的角色,所以就下放了。
印象中防禦面較晚熟所以中盤不太好衝前線,尤其在一些趕路的關卡中大家要一直往前衝的話會比較容易出事。
如果只選一個騎士練的話,應該還是不會選他。XD

Ken的聊天內容主要是在說他父親的故事。其中可以看到Mae傲嬌的一面。(應該
文中的風牙騎士團英文是Wind Fang Clan,我覺得翻「風牙幫」之類的好像聽起來比較像壞人團體的感覺,可是這種翻譯放這故事裡感覺有點彆扭,所以參考了對岸漢化的翻譯用「風牙騎士團」。

-----

現在我總算能學習如何打場好仗了,謝了,Max。
如果你願意聽我說,讓我講一些關於我的故事。
我父親和Mae的父親一樣是城堡裡的騎士,他的名字叫Thomas,在我小的時候他就已經不在了。
父親是騎士團的副指揮官,地位僅次於Varios勳爵。那時候我年紀還小,印象中他似乎是個文靜的人,比起騎士,他更像是一名學者,即使在戰場上他也鮮少踏足前線,比起以戰士的身份參與戰事,他多是以顧問的身份活動。我常因此被其他騎士的孩子嘲笑,他們對我說「你爸爸就是個膽小鬼!」,被說這些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有一個盜賊團常常在Guardiana附近遊蕩,這個由退役騎士組成的幫派以「風牙騎士團」之名為人所熟知,在當地時不時威脅著人民的安危。
騎士團接到了剷除他們的任務,於是Varios勳爵帶領著騎士們前往了國境之外,而父親也列隊其中。
這理應是個單純的任務,風牙騎士團的成員雖然曾是騎士,但現在早已淪為普通的犯罪者。儘管如此,事情卻出乎騎士們的預料。
Guardiana的騎士從山的西側接近了敵人的據點,只不過這裡早已被設下了圈套。在那裡他們設置了一架遠古時代的超級武器,雷射眼,那是一個如怪物般恐怖的機械。從巨大的瞳孔中射出的可怕光束能將所有東西化為灰燼。雷射眼的力量太過強大,騎士們完全無法接近敵人,可是如果他們放棄了,盜賊可能就會利用雷射眼的力量再次襲擊平民百姓,所以父親想到了一個辦法,計畫是這樣的......
父親的計畫是用牽制戰術來聲東擊西,讓一個誘餌吸引敵人注意,好讓其他騎士能發動攻擊。在誰要擔任誘餌這件事上似乎掀起一番爭論,即使他們每個人都自告奮勇,最終他們還是決定由我父親來執行這個任務。父親也自願擔當誘餌一職,所有人都大吃一驚,他總是多以顧問身份行事,不太會自發性去接受危險的工作,這次卻不同了,他很清楚這個任務的危險性,也決定自己扛起這個重責大任。
於是父親作為誘餌開始行動了。他穿戴了令自己更加顯眼的旗子,往雷射眼的右邊衝了過去。雷射眼用它邪惡的光束對準他並發射攻擊了幾次,而這裡的戰況進行同時,主力部隊已接近了雷射眼,騎士們拿下了看守雷射眼的敵人並摧毀了它,可是......
在部隊破壞雷射眼,回到我父親那裡時,他們能找到的只剩下他那把被燒焦的長矛所剩下的灰燼,他整個人已經毫無痕跡地消失了,被雷射眼的光焚燒殆盡......
我父親死後不久,Mae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我不知道她想做什麼,她臉色鐵青地把我拉到外面,我根本不曉得要去哪裡,她就這樣帶我到房子後面的山裡。
一進到山裡,她就對我說,「從現在起你每天就來這裡訓練,絕對不能缺席,一天也不行。」,從那天起,她每天都會指導我,訓練非常辛苦,下山時我每次都是傷痕累累。有時候我甚至在想她是不是想殺了我......
然而隨著每天的訓練進行,我逐漸了解到,她的方法或許有些粗暴,但那其實是Mae在用她的方式照顧我,我那時候才剛失去親人,而她則是盡她所能在幫我調適心情,在我了解到這件事之後,我下定決心要成為最厲害的騎士,儘管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哈哈哈!
這就是我想說的故事的尾聲,你希望我再重說一次嗎?

-----終戰前宣言

所以這就是黑暗龍,是嗎?他死定了!

-----結局告白

......我一直都想成為像Max一樣的人......所以當我知道我能和他一起去往古代之門時,我真的很興奮。自那時起,我就拚命想讓Max以我為榮......現在我們終於封印了黑暗龍......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Max!!!

----------

【Tao/塔歐/タオ】

Tao.png

最早入隊的法師,主要使用火系魔法,序盤如果早點學到範圍魔法還蠻方便的。轉職前後期因為太薄皮,生命值也不高,要比較注意。
後來因為只保留一名法師所以我還是放掉了。感覺這款遊戲裡的戰鬥對法師的需求不是非常高。(?

Tao的聊天內容說的是自己小時候的故事還有一些對於自己使用魔法這件事的心路歷程。
遇到Anri對她來說意義重大。
可是我總覺得這故事的細節沒講清楚,會不太知道一些人物的行為動機是什麼。(?

-----

我有幫上你的忙嗎?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會戰鬥到底!
如果你願意聽的話,請讓我分享一些關於我的事情。
在我成為魔法師前,我在Pipory村附近的城堡裡擔任侍女,這村子位在Guardiana的西方。Pipory村是一個小型的森林聚落,居住著妖精一族,本來我和我父母在那裡過著和樂融融的日子,直到怪物的出現......
一隻殘暴的地獄犬在村子後面的山裡徘徊,只要餓了就會從下山來獵捕村民,不只是成年人,連小孩也是,被抓走的人們都被他活活吞下。再這樣下去不用多久,村子裡的人恐怕就會被牠全部吃光,在一次村里會議中,長老們決定要殺死那頭怪物,但是......
這裡雖然住著很多妖精,卻不是每個村民都精通魔法這門學問。村子裡唯二的魔法師就是我的雙親,而我當時還是在他們門下見習的學徒,遠說不上能獨當一面。於是他們接下了殺死地獄犬的任務,在一個寒冷的早晨,他們對我說了再見後進入了山裡。好幾天過去,我一直等著,他們都沒有回來,事實上......他們真的再也沒有回來。過了一段時日之後,地獄犬的屍體在山裡被發現,大家都認為我父母一定是力戰地獄犬後與之同歸於盡了。
我變成拯救村子的英雄的孩子......一開始我備受禮遇,然而幾年過去,一個可怕的謠言傳開了,「殺死地獄犬的不是我父母」,這則謠言真的非常不堪。
他們說地獄犬不是被殺死的,而是死於重傷或生病,我父母因為太害怕怪物所以逃走了,這是他們口中的故事,我感到很痛苦,試著忽略這些,可是......我從沒想過散播謠言的始作俑者竟然是......
我的雙親因為太害怕而臨陣脫逃這種謠言,一開始散播這些謠言的人就是我的叔叔阿姨。他們明明都是好人,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呢?我難以理解。謠言的散播源自於他們,就算知道了這件事,我還是和他們同住一個屋簷下,因為我無處可去......
隨著時間過去,傳言沒有淡去。村裡的人持續冷眼待我,所以某一天,我離開了村子。我不知道我能去哪裡,我走進了山裡,流浪了好幾天,最後精疲力盡地暈倒了。失去意識時,我心想著「這樣就結束了」,我死定了,我心裡是如此肯定。
當我睜開眼睛時,我看到一個漂亮到我以為是天使的人,只不過她是個人類。她就是Anri。她一個人獨自來到山裡修行自己的魔法,那時我發了高燒,Anri待在我身邊照顧我......如果我沒有遇到她,我一定早就死了。遇到她我真的好幸福,她是我失去雙親後遇過最善良的人,她還同意讓我在城堡工作,我這才找到新的棲身之所,我當時好開心。可即使她待我如此溫柔,我還是有無法對Anri坦白的事......
有件事我瞞著Anri很久了,我沒有告訴她關於我出身的事,沒有告訴她我其實會使用魔法。失去至親之後我就開始討厭起了魔法。如果他們打從一開始就不會魔法,他們就不會離我而去,所以我發誓我再也不使用魔法了。
然而Anri對我說,魔法是上天賜予的力量,不該因為痛苦而將之捨棄。她的話令我重新考慮了自己的誓言,隔天,我下定決心要待在Anri身邊練習魔法。
在那之後Anri去了Manarina,而我被留在了城裡,但我把她說過的話銘記於心,不停鍛練自己,為了所有人,也是為了Anri......只要我的魔法能對誰產生哪怕一點點的幫助,那我就已經很高興了。
我的故事就說到這裡了。想再聽一次嗎?你的話可是非常歡迎的。

-----終戰前宣言

......如此濃厚的邪惡氣息......光明之神啊,賜與我戰鬥的力量吧!

-----結局告白

......我為Anri而戰是因為她接受了身為魔法師的我。我為此感到驕傲......我一開始不明白這種感受......可是......在戰場上我一直注視的人是你。而後我理解了,我想要像Anri一樣為你使用這份力量。只是現在一切都太遲了......Max!!

----------

大概先放到這邊。
截自目前只餘下少數角色沒寫完,應該是不至於會爛尾。
因為費了一些心力在翻這些,所以我還是會好好放上來,算是自己交作業給自己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西 的頭像
    西

    Straggler

    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