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光明與黑暗:黑暗龍的復活/シャイニング・フォース 黒き竜の復活/Shining Force: Resurrection of the Dark Dragon

光明與黑暗 暗黑龍的復活.jpeg

2004年由SEGA發行的策略角色扮演遊戲。

好久沒有回來寫了。
之前一開始是想說把一些東西翻譯完再來寫,結果就......就沒有翻完。(?
啊啊啊每次翻一翻遇到問題就想擱著了啦。QQ
現在手上要翻的東西不是說難度很大,但是故事蠻錯綜複雜的,資訊又很碎片化,所以常常翻一翻也沒翻出什麼成效,導致自己也翻得有點鬱悶。
仔細想想,想做的事真的太多了,又不是每件事都做得很順利,就演變成這樣,有時候還真的該靜下心來仔細考慮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否則什麼事都只做一半。

算一算,這是從推坑表中撈出來的第七十二款遊戲,還債的路途還很漫長,不過每次都可以在這條路上有很多收獲也是我很感謝觀眾反饋的地方。
說到第一次玩光暗系列作,就忍不住回想起之前玩《光明與黑暗III 三部曲系列》的回憶,當時不小心玩到的是有人改動過的加強版,可是玩的過程還是非常開心,很喜歡那些嚴謹的故事設定和人物之間的關係,真希望有機會可以認真的重玩一次沒有被改動過的版本。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光明與黑暗III 三部曲系列》中對於國家與人物間關係的設計,雖然很多遊戲會對於人物刻畫下足功夫,讓人看到人與人之間交織出的不同面相的故事,但在國與國之間或者政治人物上有所著墨的遊戲就相對少了些,這是我更加喜歡《光明與黑暗III 三部曲系列》的原因。
回到正題,《光明與黑暗:黑暗龍的復活》是由MD上的《光明與黑暗續戰篇 諸神的遺產》重製、並加上新系統、新人物、翻新人物立繪與增添劇情對話等等改動後重新推出的遊戲,作為光暗的系列作也有著許多傳承下來的系統特色,包含許多可以選擇的角色、各有特色的職業、以及轉職和戰鬥系統。故事份量比想像中的豐富,利於掌機的操作模式搭配上SRPG的戰場調性,偶爾拿出來打個一兩關也是很方便的。
本作的主線故事我感覺上還是很王道的,理解上並不複雜。有趣的是伙伴的故事,可能遊戲中丟出來的方式有點......嗯XD,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些有意思的地方,認真看完的話,會對角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會對遊戲設定的世界觀多了解幾分。比較可惜的一點大概是很難把所有人的對話都收集齊,事關好感度的培養就比較不容易完美達成。

我說不上是什麼光暗幾十年老粉,而這個系列的發展歷史和故事脈絡也比我見識到的部份還要深遠很多,所以以上的想法可能只是我就目前了解能說出來的極限,畢竟這個系列還有非SRPG類型的系列作,等到未來接觸更多之後,大概就能說得更具體一些了。
SRPG帶給我的體驗很奇妙,有種慢步調卻又很刺激的感覺(?,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擅長佈局的玩家,每回合想做什麼一直以來也都很隨性,SRPG連我這種玩家也玩得起來想想也是很神奇呢,這或許說明了不管是什麼類型的遊戲和什麼樣類型的玩家其實都能找到互相包容的方式......吧。(?
好的總之先大略寫到這邊,理想上預計要寫系統介紹與夥伴的故事翻譯,更好的情況下也許還會整理一篇像《天地劫序傳 幽城幻劍錄》那樣的簡易攻略,當然我還得先埋頭苦幹一番,看看我能做到什麼程度。
希望可以順利。(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西 的頭像
    西

    Straggler

    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