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安全/Safe

Safe-1.jpg

Netflix上真的很多開頭劇情很近似的劇,例如某某謀殺案或失蹤案發生,然後主角一行人去探求真相,發現很多隱藏的秘密之類的。
不過仔細想想也有很多懸疑電影是這樣展開的啦,前幾天在Youtube上看到某一部之前看過的電影《人肉搜索》(Searching)解說影片,這才讓我想起來其實這部片的開場也是這種調調。想當初我還是在員工旅遊時去了金門,從飯店房間裡的電視點出來看的,不得不說除了拍攝手法非常有趣以及各種非常用心的細節和彩蛋外,最後充滿希望的結局也是讓人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原因。
那時候在飯店還看了《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8)和《噤界》(A Quiet Place),也都是讓我蠻有印象的片子。

----------

言歸正傳。
之前看到這齣劇的時候真的覺得這中文劇名蠻微妙的,英文Safe倒還蠻合適,在後面越來越接近揭開謎底的時候有了解到這個劇名真正的用意。
故事的開始講的是主角湯姆的妻子瑞秋病歿,大女兒珍妮也因為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父親不在身邊陪伴而無法諒解,進而產生了隔閡。在某一日珍妮與男友克里斯一同外出後就再也沒有回來,為此恐慌不已的湯姆找上了好朋友彼特和警探蘇菲協助追查珍妮的下落,卻在調查途中發現珍妮接觸過的人們似乎都與某樁陳年舊案有關係,其中也包含了自己的亡妻……

Safe-2.jpg

劇情主要由失蹤案這樣的謎面帶出了背後各式各樣的角色秘密,整體節奏帶得還不錯,在劇裡除了湯姆自己在私下調查、一點一點尋找線索以外,警方也有確實從自己的專業面找出其他的重大線索,沒有都靠某一方推進。
不過也有感覺到很多事好像有點靠巧合推動,emmm……也不是不能接受啦。
以「安全」這個概念發展出來的矛盾感也意外的還不錯。當我們做出防範去抵抗外敵的時候,也許根本沒想過其實敵人正隱藏在我們之中也說不定呢。
結局有我沒想過的意外發展,還蠻有趣的,而且在上述講的這種概念下去看,更有勁了。(?
劇中同樣可以觀察到「不同的人對自己過去所做的罪惡或罪業的態度」也是有所差異的,最後也會讓人反思一下如果把自己代入湯姆的角色,得知真相後會作出怎樣的選擇。
總體來說蠻喜歡最後的結局。

----------

防雷。以下是含劇透心得。

----------

----------

----------

----------

----------

----------

----------

Safe-4.jpg

稍微說一說對於人物的想法。

彼特

看完後我只想說,像彼特這樣的朋友請給我來一打好嗎!
在湯姆雖然看似很冷靜但其實有點亂來的調查狀況下彼特不離不棄,而且對珍妮的安全也非常放在心上,願意在深夜幫忙送好友女兒回家,又因為幫忙調查不小心深入險境被戳了幾刀失血昏迷,好險最後沒有大礙,這種朋友真的超鐵的。無關乎彼特的性取向,他就是個超級值得珍惜的好碰由。QQ

艾瑪

我也很喜歡艾瑪這個角色,也有一部份是演員關係啦因為感覺她很可愛。
起初登場是個冷靜但辦案專業的新人警探,找了個理由說是跟男友慘痛分手想找地方治療情傷,但實際上是搭檔,同時也是男友殉職,自己懷孕,又因為得知了自己失散多年的爸爸在主角所住的地區,所以來找爸爸認親。在跟彼特相認時一開始是個很尷尬的開始,但最後勇敢叫出爸爸然後邊哭說邊說「我需要一個擁抱」的時候真的是太過可愛了吧。XD
好險彼特有回抱她跟她相認,沒有因為莫名其妙就在那邊防備。(我還真的覺得彼特會不會質疑她是不是在胡扯)

珍妮

怎麼說,就很無語。XD
起初調查我感覺是個蠻機靈的女孩子,結果一個一個去追究別人是否有牽涉縱火這件事我就真的很奇怪,就算是跟自己亡母有關的事情,也都知道自己面對的人都是當年的共犯了,這樣問難道不怕被滅口嗎……當初看感覺還好,但現在想一下總覺得海倫不是壞人真的是很好了,就算他們後來真的都出來奉獻社會了,也不代表他們真的願意多一個人知道這件事吧?暗中調查什麼也就算了,各種不低調就很奇怪。
然後不回家搞消失的原因居然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爸爸,嗯哼……我覺得知道這件事情最能討論的人除了爸爸還能有別人的嗎?我感覺珍妮跟爸爸關係也就是有隔閡,很可能是一直在意著媽媽病歿當下爸爸是在跟別的女人鬼混的關係。無人可傾訴進而發生後續事件,只能說湯姆沒能去解開這個心結也有點責任。

夏哈爾一家

一開始只有覺得怎麼這家人四個裡面三個就很會搞事的感覺,但中間有被家長們的哭戲感染到,尤其是一直表現得很堅強的爸爸,本來還對兒子失蹤的事不以為意,直到事情發生後扶持著一家人,只能在回到房裡痛哭失聲。真的覺得有時候這種表現手法比單純的號啕大哭還要讓人感受到角色的悲傷。
在這對夫妻的婚姻事件中也能感受到即使是相愛的兩人,在婚後多年即使還有感情,也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讓兩人漸行漸遠。也許整樁事件中兩人都不能說自己沒有錯,但最終若能彼此扶持,好好和女兒一起療傷就好了。

馬修一家

由為保護女兒選擇藏匿屍體的爸爸、不忍家人如此為惡的媽媽、和一個只在乎自己的女兒組成的神奇家庭。
講真的我好像想不起來女兒有講過什麼體貼爸媽的話。(扶額
初看這家人真的很像在看喜劇,看完夏哈爾一家的悲傷再看這一家的行為感覺這些人是如此可惡,卻又能讓觀眾很能同理他們的心情。可以說是塑造上非常鮮明的角色了。

蘇菲

呃。唉。
當初在聽到巴比殺人的時候我是真的不意外,當下我還沒怎麼梳理整個犯罪事件,所以不覺得有什麼異常,結果遺漏的證物一出來,某種涼掉的感覺馬上就來了。
我猜到過蘇菲也是縱火的兇手之一。我也想過,如果案件過了這麼久,從上帝視角去看也知道每個人當初都是孩提時代的無心之過釀下大禍,既然如此仍要選擇去維護正義的告發他們嗎?或者是像湯姆一樣放過這件事就算了?
但在我還沒來得及想那麼多之前,最後真相揭露了,蘇菲不只是縱火犯之一,還是真正殺死了克里斯的兇手。哇靠這真的,完全沒辦法想像蘇菲如何用案件無關者的表情去面對夏哈爾一家、面對湯姆。在那一刻,之前護子心切的她、誤會了前夫也會道歉然後與對方和平共處的她、關心且在乎著湯姆的她,這些人設好像瞬間崩塌了,只剩下她默默看著調查進行卻對自己的罪惡隻字不提的模樣。
不願被克里斯揭發是因為不願孩子知道自己的骯髒,說著這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的安全,為了繼續和湯姆在一起,為此,她殺了人。
在湯姆面前哭訴自己也存有罪惡感、自己不是殺手的時候,閃回的片段卻是一段一段她面對案件發展時表情掩飾極好的樣子。
仔細想想,真的是沒有人能完全認識或相信另一個人啊。

最後就是我還是很難得到我一直在想的問題的答案。
那個問題就是,面對像劇中瑞秋這樣,年少時因意外害死無辜的人,事後三緘其口,透過做善事來回饋社會,直到自己病歿前才把真相隱晦地透露給自己的家人。
這樣的人就可以原諒嗎?
其實這種問題想到最後好像就不是很簡單的能否贖罪的問題,因為只要一開始犯下了罪業,即使事後做善事試圖去彌補、去償還,也很難去衡量怎樣才是足夠,畢竟這不是能簡單用加減法能計算的問題呢。

----------

Safe-3.jpg

好的老實說是有在慢慢把一些東西完成,之後應該會慢慢整理貼上來。
網飛爸爸的部份應該會找時間繼續寫。
找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tflix Safe 我們很安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西 的頭像
    西

    Straggler

    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