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炎龍騎士團/Flame Dragon Knights

638267209.jpg

很久才跑回來寫的心得和雜談,趁著還有點印象的時候。
有些人的心得會對作品評分,不過我不太擅長評分,所以就不評了,而且我的標準挺容易浮動的,說起來不是很準確(ry
主要寫寫自己在玩的過程中的一些體感狀態(?),還有之前想寫的「如果能對之前踏入這個坑之前的自己作新手提醒的話會怎麼說呢」,當然不會阻止以前的自己入坑,因為這款遊戲體驗起來也很有趣,總之就大概像是新手提醒這類的事項就是了。
沒有很喜歡留白,所以也不喜歡留防雷用的空白區域,會平鋪直述地寫下去,但為了防止有人真的不小心跨進下方雷區,我還是會盡量先把不會雷到資訊的放在上面,拜託不願意被雷到的人請適時斟酌不要再看下去嘍。(抓頭

如果日後還有想到什麼我就會再回來補寫一下。
時不時會回來翻一翻當校稿。

----------

先寫個之前想寫的,也就是上面提的「如果能對之前踏入這個坑之前的自己作新手提醒的話會怎麼說呢」這個問題。
一些建議與小知識。

(1)血量要用防具撐。
像對於初玩的我來說,剛看到希瓦那加入的時候只會覺得他血量潮高der,不過幾經換裝、仔細觀察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只要換過防具,血量最大值就會有各種高低的變化,當然越好的裝備越會拉高你的血量。
在錢不是很夠的狀況下通常建議是先把防禦(DP)低的角色裝換一換,像克隆這種防禦(DP)比較高的角色可以先穿隨便一點的裝備先撐幾場戰役,等錢夠了再換。
弓兵一類可以遠距離攻擊的角色可以考慮不換裝備,如果對於自己的隊形排列有自信的話。

(2)一些兵種的優勢還是要看角色的不同。
以兩隻弓兵來說就很明顯,洛加的攻擊力頗有水準,但莉娜卻不是以攻擊力見長,在轉職後可攜帶初階魔法的情況下,比較算是戰術比較多變的支援型角色。
三隻騎兵也是各有特色,三武聖也是有各自的優勢,這之後會略提一下。
玩個幾場玩就能很容易了解分別在哪,要適度進行隊形調整,有些角色絕對可以完全不上前線,只靠在後排放暗箭就能爽吸經驗。

(3)等級20自動轉職,但有些角色不會轉職。
以我目前只走過大邪神線的情況而言,三武聖就確定不會轉職,滿等就不會再吸收經驗了。
轉職除了能力上昇以外,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戰鬥時的立繪,有些角色轉職甚至會換大頭照,有人換了會變帥,也有人換了跟沒換差不多,總之可以期待一下。

(4)殺人於千里之外的密技。
這款遊戲有個廣為人知(?)的密技,就是讓你殺人於千里之外的F1。一般在戰場上,F1可以打開地圖看敵人整體的分布,但在選擇攻擊對象時按下F1的話,畫面上明暗分明的攻擊範圍限制會消失,此時可以藉此攻擊到原先根本摸不到的敵方角色。
話說回來,我玩的時候只有想說玩玩看就用了一次,也就那一次。正常遊玩絕對可以破關,所以如果不打算用也沒關係。
這個密技手機版的《炎龍騎士團懷舊版》也適用,不論是遠程魔法或是近戰物理攻擊都可以使用。但是如果想將這個方法套用在角色移動上恐怕是行不通的,我曾經在手機版試了幾次,結果都會變成該角色直接往畫面右側走,走到畫面外後會從另一端的畫面回來但還是會持續不斷地走,無法繼續遊戲,所以請不要任意嘗試。不過有了任意距離都能攻擊成功的優勢在的話大概也不需要移動了。(?

(5)影響不大的路線分岐。
有些關卡會依據通關回合數的不同影響下一場戰役的路線,這邊提的是不影響結局的那種。
第四章如果十一回合消滅所有敵人會進入東山道,費時十二回合以上會進入西山道。西山道的配置和難度一般來說比較麻煩。

(6)結局路線有兩個,分別是雷伊線和大邪神線。
這種路線分岐我不會歸類在不能雷的劇情裡,所以我就直接寫了條件,我認為可以藉此判斷自己想看哪一線的劇情也是玩家可以自己做選擇的。
分岐點在第七章《試煉》,順利達成條件撐過八回合的話會進入雷伊線,反之會進入大邪神線。
關於路線說明,按照一些玩家隱晦一點的說法,就是前者比較溫馨而後者比較哀傷。
像這種遊戲時間比較冗長的遊戲我還是會先了解各結局的情況然後直接走該路線,我玩的時候為了打到終章,所以選的是大邪神線。玩手機版大概就會補跑個雷伊線跑一跑。
說實話第七章的關卡不難撐過去,作為分岐點要進各路線其實沒什麼特別的難度。想活就多在原地休息,不要太靠近黑龍王,想死的話就去貼黑龍王就好(ry

(7)敵人都是雷特粉。(欸
應該說敵人最喜歡打雷特,一般來說看到王子就會優先打王子。
在大邪神線裡的三武聖也算是敵人憧憬的對象,相當容易吸到怪,在一些角色落難時,就請這些偶像上去吸一下怪,就可以安心讓落難的角色往後撤了。

----------

遊戲特色或是對一些系統設計的想法,大概選我比較有想法的東西來說,呃,雖然也隔一段時間了,總之盡力寫一寫。

「魔法職業的利弊」
簡介的部份有提過,魔法師或祭司的角色有一點很吃虧,就是要使用魔法就不能移動。在控制米蘭和索尼克時,你可以發現有時候局勢會處在一種有點尷尬的狀態,想補血可是我方角色太遠、移動會浪費回合而我方角色血量告急、不移動完全無法攻擊敵人但太靠近敵人又有受傷的風險,總之諸如此類。
這款遊戲的系統把法師的「弊」擺得很明顯,雖然上面提的狀態很尷尬,不過可以靠一些簡單的方法去排除掉,例如把比較吸引敵人的角色派到前方吸怪好讓血量危急的我方角色後退從敵陣脫身更甚是走近法師補血範圍以便法師補血作業,或是直接讓受傷的我方角色原地休息,法師如果等級夠高就上前補位等下回合施法補血。
還有魔法次數與攜帶數量都非常有限,如果時常讓我方角色陷入危急狀態或是把魔法用在不對的時機或人物身上很容易就用完。這點雖然能夠反過來利用,讓我方血厚的角色去耗光對方魔法師的魔法讓對方只剩物理攻擊可用,但同時也要注意我方角色的魔法使用時機與對象。
把「弊」會造成的危險用其他方式去解除之後,來看看法師的「利」吧。到底法師佔便宜的地方在哪裡呢?
首先法術的傷害對各兵種的數字差異不大,也就是說打小兵會痛的法術拿去打將軍也差不多痛,不太會關係到你的防禦,所以這算是吃香的地方,也就是你的傷害只看法術高不高級,而且遊戲裡兩隻魔法職業的防禦(DP)都很夠,近身戰應該不至於會軟到被一刀砍死,至多再小心點敵人法師的攻擊範圍,稍加注意就沒什麼問題。
再來就是其實剛剛提到的「弊」,如果能好好運用,絕對可以轉變成一種「利」。
在面對敵人的魔法部隊時也相同受制於移動或使用道具擇一的規則,對方會因為移動和攻擊之間需要做出取捨,所以在行動回合上也會受到牽制,很多法師其實根本不移動,只等著我方角色進入對方的攻擊範圍內才會行動使用魔法攻擊。
這時只要能夠確切計算對方魔法的有效範圍,讓我方角色在範圍外等候時機,就可以在完全不讓對方發動魔法的情況下一次把法師圍毆到死。
我起初會覺得「哇操這系統這樣搞不就變成法師職都垃圾了ㄇ」之類的,不過習慣了就越用越順手,雖然不至於能精算到完全不受法師傷害,但至少能降低被法師傷害到的次數。
我家的索尼克和米蘭真的就純站最後排,完全不去前線的,沒事就一直亂走或休息,有事才會遠遠放法術刷存在感這樣。

「有些關卡和地圖(ry」

638267170.png638267167.png

需要舉例的話,我一定會先提第十九章《禁地》,再來是提一下第五章《西山道》。
《禁地》的地圖不討喜的地方在於路線過長,雖然只要循序漸進的推進就好,整體來說也不是難打到哪裡去,可是就是很耗時間,尤其是下方的單行道只有一格,一次只有一個人能過去,像索尼克之類MV(移動)低的角色就一定只能排在最後。說實話真的不是那麼難,不過真的很浪費時間。
《西山道》問題不在地圖而是敵人設計,我覺得作為遇上聖光彈這招超大範圍的法術攻擊的初見關卡未免太早,在網路上稍微找找攻略文章,幾乎每篇提出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多補血,已當時各角色的裝備情況,穿戴鎖子甲的希瓦那血量最高有四百多,應付一次扣兩三百的聖光彈也不輕鬆,把鎖子甲換給一般來說比較穩的雷特也不容易取勝。基於使用聖光彈的角色布里德是個防禦(DP)和閃避(EV)都不容小覷的祭司,近身戰是唯一解卻依然有不小的難度,雖然這遊戲如果角色死亡也有復活機制,但像我這種不喜歡花錢跟教會贖魂又想保留所有人的玩家就實在要多費心思想想要怎麼過關。這關的過法應該可以再設計的有趣一點,否則實在感覺太過硬A......

----------

對於角色的淺談。
之前玩的時候為了親切點就幫一些人取了綽號,不過人名其實我也還是有記得,只是覺得想綽號也是件有趣的事。
翻了翻網路上的文章不免發現大家的想法其實差不多,對於好用或不好用的角色在看法好像差異不大。
當時在玩的時候我一直秉持著「想讓每個人轉職」、「一個都不准死(因為不想花錢贖你們)」的心情在打,對待各個角色姑且還算用心。
總而言之請不要太認真看待我的淺談,我大多時候其實都在想如何保持正經又同時不正經吐嘈。(爆

【雷特】
王子。各方面能力不俗,是個硬傢伙,前期穩定,後期也相當可靠,既然是核心角色就是練就對了。
轉職前戰鬥的立繪看起來很簡單,我比較喜歡。轉職後穿了鎧甲整個超壯碩,可以攜帶初級魔法。
完全不知道這傢伙帥在哪就是了。

【克隆】
おやじ。坦職戰士,防禦(DP)見長,攻擊力偏低所以要練大概就靠平時撿撿尾刀這樣。
算起來是很穩定的角色,不過要特別練一下。
轉職後的立繪感覺畫得蠻用心的,比較有正式宮廷侍衛的架勢。

【米蘭】
沒取綽號,因為名字已經很好念了。防禦(DP)不俗,靠著一些法術可以撿一堆頭,其實不難練。
轉職後服裝變得好多了,一個正到炸。
大頭照畫風完全跟大男們不同,雖然蠻正的,可是簡直就像從別的世界來的人一樣。

【艾利歐】
一開始就完全不避諱承認雷特就在村子裡,根本大嘴巴。但之後雷特也覺得「老子就是王子要來復國的爽辣」,所以也沒有大不大嘴巴的問題了。
各方面平均,有人說他的命中(HIT)不太好,我個人玩的時候覺得還可以。
轉職後立繪跟一開始的村民樣完全不同,挺討人喜歡的。

【巴拉多】
有觀眾叫他「玻璃大砲」,意會過來就忍不住笑了。XD"
攻擊(AP)是我方可用角色之首,加上騎兵的移動距離實在有點可怕。因為攻擊(AP)太兇狠砍人像在切豆腐。缺點就是防禦(DP)偏低,然後miss率比較高一點。
玩到最後就是「耐得住我一下攻擊,看來你是個角色!」、一擊讓敵軍大將斃命「......剛剛那是將軍??」的那種感覺吧。
轉職後的大頭貼換得挺不錯的,比轉職前好。

【洛加】
洛加叔。攻擊(AP)不俗,攻擊距離比起同是弓箭手的莉娜吃虧一點,但還是相當好用的角色。
初登場很容易吸引敵人,隊形上要多注意,因為本身防禦(DP)很低,也無法靠裝備提升太多。
轉職前後都是很可靠的角色,沒事站遠遠的射就好。

【希瓦那】
因為頭髮有點像香蕉所以被稱為香蕉哥。關係上和巴拉多是朋友。
素質很平均,是個各方面能力都能信任的騎兵。在前線多少能抵禦敵人攻擊,主動出擊也能打出不錯的傷害,算是非常全面。
轉職後臉變帥了,但下巴原形畢露

【卡里斯】
聽說系列作都有出場,但這代的能力值實在,嗯......
命中(HIT)數值見長,閃避(EV)比普通再高一點,可是防禦(DP)、攻擊(AP)都較其他人低,嗯......
曾經我把HIT誤當成攻擊在看,想說卡里斯感覺很強,後來發現弄錯了有點愧意,然後就拼命撿尾刀把他的等級拉到轉職,然後轉職後再繼續撿尾刀升等,不過還是,嗯......我的想法啦,可以考慮當成撿尾刀專員。(欸
練卡里斯中間的各種歡樂與沮喪導致這款遊戲被觀眾謔稱「卡里斯立志傳」。XDDDD

【萊特】
傳說中的夢幻騎士。相較於巴拉多和希瓦那算是比較弱勢一點,閃避(EV)比較高,但這實在是蠻吃運氣的。
可以作為尾刀一族,騎士的移動優勢和攻擊範圍還是靠得住,所以撿尾刀比較安定。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我個人會排中或中下,說成這樣但還算比卡里斯可靠(ry

【凱亞】
元太。坦職,血量高攻擊(AP)還可以的角色。雖然是坦但我常常因為忘記他就沒把他放在前線(ry
轉職前也是村民感,轉職後就真的像個將軍了,立繪是這樣說,但大頭貼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一種,只有情緒轉變過去的感覺。(?

【莉娜】
攻擊距離比洛加廣,但攻擊(AP)比起洛加落差很大,做輸出不太給力,但作為輔助的角色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
轉職後可以攜帶初級魔法,幫忙補血或做法術攻擊完全沒問題。
我中途也有想過最後大概雷特還是選米蘭的,莉娜不知道會跟誰,結果是被萊特撿去流浪了,有個歸宿也是不錯啦......畫風跟米蘭一樣是別的世界來的。(X

【索尼克】
甘道夫。也被稱為音速小子或藍色刺蝟。跟米蘭一樣遠遠放法術收頭,要升級並不困難。
移動(MV)比較低。一入隊就有聖光彈,在接下來的戰役可以讓他多帶一些強力法術。

【紅武聖】
小紅,Ninja。第一眼看到的瞬間就覺得「幹這三洨」,之後習慣了就還好。
三武聖中攻擊(AP)比較高的角色,其它素質也不差,血量破千,在前線絕對是相當值得信賴。

【藍武聖】
小藍,逍遙哥。第一眼看到的瞬間就覺得「李逍遙4ni」,之後習慣了就還好。
三武聖中防禦(DP)比較高的角色,其它素質也不差,血量破千,在前線絕對是相當值得信賴。

【黑武聖】
小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初期等級的關係,整體感覺比小紅和小藍弱勢。
聽說速度很快但我真的沒什麼注意。血量依然破千,擺在前線還是可以吸收傷害,但攻擊可能偏低了點。

----------

想說隨便寫寫結果寫了一堆廢話的感覺。嘛,應該不會有太多人駐足的地方反正就這樣好了。XD"
藉這款遊戲也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SRPG說起來是相當神奇的遊戲呢。即使每款遊戲的設計有類似的系統,但卻可以藉由數值的調整,來改變戰場的一些氣氛與戰鬥風格的取向。有些遊戲會把數值設定得比較低,讓你在控制隊伍人員時小心謹慎盡可能不要遭受攻擊,或是對弱點相剋之類的設計更加注意;也有像炎龍騎士團這樣把數值定得比較高,在戰鬥上更貼近一般RPG,卻依然比一般的RPG更存在著戰敗的風險。
我不太擅長這類型的遊戲,不過這款的難度並不是非常高,加上現在手機也玩得到,蠻方便的。
總之總之,如果有點心動的話就快點跳坑,體驗一下1994年出品的國產遊戲的魅力吧。好好享受這款遊戲特殊的韻味,相信不會讓你失望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西 的頭像
    西

    Straggler

    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